維卡新聞 Wiki

趙藤雄:沒有密約 沒見不得人 總統府:射箭再畫靶 政治迫害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公布大巨蛋調查報告,指總統馬英九在北市長任內與遠雄趙藤雄「密會」後全案拍板,造成合約有十大違失,北市府決定將馬英九與合約主談人、前財政局長李述德「移送」法務部。

調查報告認為九十三年九月廿日馬、趙「密會」,是促使大巨蛋變「不平等條約」的關鍵。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則出面「還原」當年會議過程,強調是在北市府一間會議室會晤,與會者有市府及遠雄雙方共十餘人,「何來密會、密約?」

趙藤雄:你要怎麼糟蹋我,我都默默接受,如果沒澄清前我就過世,一定死不瞑目。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趙藤雄解釋,他和馬英九見面是禮貌性拜訪「沒有密約!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強調原訂議約在九十三年九月中下旬結束,結束前見面「就如同子女結婚前,雙方家長碰面一樣」。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也澄清,並未與趙密會也無密約,並重申馬市府還因遠雄變更協力廠商主動「廢約」,若不是當時民進黨主政的工程會三度撤銷馬市府廢標決議,大巨蛋不會由遠雄興建,何來圖利,北市府體制外的廉政會非要移送檢調偵辦不可,不只是逾越體制「違法濫權」,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刻意「政治迫害」入人於罪的舉動。

調查報告中直指合約有十大違失,包括零權利金、協助遠雄簽約後都計變更、市府放棄「接管權」、甄審委員會審議不公等,其中多項缺失都是在九十三年九月廿日,馬私下與趙藤雄密會後出現「轉折」。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針對報告所指密會、密約說,趙藤雄反駁,不管巨蛋蓋不蓋,他相信真理越辯越明;現在被辱罵「搞密約」,是他一生沒想過的事,「你要怎麼糟蹋我,我都默默接受,如果沒澄清前我就過世,一定死不瞑目。」 報告質疑大巨蛋「零權利金」、馬市府圖利遠雄,趙表示,如果柯市府認為他有暴利「那就買回!」他也歡迎檢調盡速介入調查,還遠雄一個清白。

趙重申,當初他是配合國家重大建設才參與大巨蛋BOT案,北市府若不開心可以收回,「現在被柯P搞成這樣,我要怎麼相信政府,政府不講究誠信原則,將來遠雄不敢再做BOT,也沒膽再做」。

有關大巨蛋「零權利金」,他表示,大巨蛋工程投資一六六億、回饋金四十五億,合計二一一億元就是權利金。

趙表示,一○一大樓總樓地板為十八萬多坪,權利金為二一○億元;大巨蛋BOT案只有五萬多坪,權利金二一一億,若還說他有暴利,實在太沉重。

趙強調,他這一生沒有講話不算數,更無貪圖利益等不法行為,他若有任何謊言「願碎屍萬段」,他實在不希望這場爛仗再打下去、浪費社會資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柯文哲「箭也還沒射,就有人說中箭」,且調查是合議制,不是小組成員說了算。」聽聞報告事先外洩,「天啊,怎麼會這樣?」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調查大巨蛋案結果昨(8)日出爐,通過三大決議,將依圖利罪名移送前任市長馬英九與前財政局長李述德,並建議市府與遠雄解約,且日後市府若再有重大工程將需進行公聽會,甚至市民公投。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廉委會無異議通過大巨蛋第一階段調查報告,市府也支持決議結果,將會依一定程序儘速移送馬英九與李述德;至於與遠雄的大巨蛋合約,也會交由法務局研議依照法律、合約內容解約的可行性,「朝解約方向處理」,但是否可執行還要待日後研議結果。

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昨天下午召開大會,提出大巨蛋BOT開發案的調查進度報告。依廉政委員會調查,大巨蛋案圖利情況十分嚴重,建議將台北市府當時簽約當事人市長馬英九以及甄審會議主席時任財政局長李述德移送法務部。

大巨蛋案組召集人律師鄭文龍表示,經調查,遠雄圖利的金額「非常嚴重」,依2006年遠雄提出的獲利報告書,評估可獲利高達1,169億元,後來在郝龍斌市長任內則降至945億元,獲利皆近千億元,馬英九與李述德卻將權利金砍為零元。

鄭文龍指出,遠雄自評50年營業額可達2,800億元,若依前市府推算要收1%的權利金,則至少應收28億元,市府卻自砍,屬重大違約違法圖利。關鍵證據在於北市府與遠雄共開了11次會議,但前十次市府都堅持要有權利金,卻在第11次棄守不要求權利金,其重大轉折發生於2004年9月20日的「馬(英九)趙(藤雄)會」後,李述德在第11次會議上表示馬趙會面後已經同意將權利金降為零。

廉委會指出,依據原先公告條件,大巨蛋案土地使用類別本無住宅使用,馬市府卻在已簽約情形之下,協助遠雄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同樣涉及違法圖利。馬英九任內的簽約有多項重大違失,包括零權利金、刪除附屬事業填補公共建設虧損條文、協助遠雄簽約後都市計畫變更、市府放棄接管權等,建議市府與遠雄解約。